English

供应商为何选择BtoB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木东 我有话说

不管人们将中国电子商务的先行者称为“先驱”还是“先烈”,但在他们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电子商务,尤其是许多中小企业已经加入了BtoB供应商的行列。对于供应商来说,他们为什么要选择BtoB?

机会不容错过

不久前在美商网举办的一次产品采购、项目招商会上,来自各地的几百家供应商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据介绍,美商网在南京、上海举办的招商会每次都有500家左右的企业慕名而来。山东龙口市新达工具有限公司的周怀是看到广告后专程从山东赶到北京的。他告诉笔者,现在生意不是很好做,作为企业,是不会放过任何机会的。虽然来参会之前并没有必须得到项目的信心,但这样的交流机会却不容放过。

接受能力很强

毫无疑问,我国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相对还比较低,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企业对互联网的接受能力。对于加盟BtoB网站的“门槛”,许多企业都认为比较低。令一些BtoB网站吃惊的是,许多企业都建立过自己的主页,甚至还有过成功的网络交易经历。长城工业进出口公司的谢锋称自己曾建设过公司的网站。据北京佩恒控制设备技术研究所的鞠坚果介绍,他的企业在363.net上建有自己的免费站点peiheng.363.net,并与外商通过这个网站成功地进行过一次交易。而据周怀介绍,他的公司通过互联网与外商做成过好几笔生意,只是苦于信誉、支付等方面的条件限制,做成的几笔生意金额都比较小,大的还不敢做。

心态各不一样

至于上网的目的,很多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示是为了寻找机会,让更多的企业了解自己。不过不同的企业也有不同的打算。周怀说:“互联网是当今的潮流,作为企业必须赶上潮流,否则就会给客户不好的印象。大部分企业都上网,如果我们不上网,客户就会认为我们比较落后或者现在退步了。就像广交会每年都要参加一样,哪怕只是为了去见一见客户,也不能因为没有参加而给客户留下不必要的猜测。”

长城工业进出口公司是在美商网北京招商会上第一个交费成为会员的企业。谈到为什么要加入BtoB网站,谢锋直截了当地回答:“为了获得更多的渠道。”他说,他知道自己的产品在国外有市场,自己也会做网站,但是由于缺乏与外贸相关的渠道,他的公司并没有与外商达成真正的交易,因此希望通过美商网的客户资源和相关的网下渠道,进行实实在在的贸易。很多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在目前,如果一个网站只是简单地将他们的资料搬上网,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网下的相关服务对于企业来说更为重要。

收费如何进行

虽然很多企业对BtoB网站都持肯定态度,但当问及是否会加入BtoB网站,却表现得相当谨慎。在美商网的招商会上,鞠坚果一直在浏览美商网的网站,对于通过美商网获得SGS的认证等各项服务,他反问:“我首先要对美商网进行‘认证’,交了4800元的年费后,它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实质效果?”据谢锋介绍,公司是经过了很多考察之后才决定加入美商网的,但对其收费方式仍持有疑义。中国江南航天集团公司的赖维毅曾通过美商网与史丹利公司达成合作,他认为,如果网络能够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的话,企业还是愿意付费的,关键是一般的企业都对先付钱再提供服务有疑虑。

与他们不同的是,周怀认为几千元的花费对企业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在仔细浏览了美商网之后,他却提出了另外的问题。他说,网上的企业鱼龙混杂,档次都比较低,与这些企业放在一起,似乎也有损自己的企业形象,因此如何合理的区分这些企业的档次才是他最关心的问题。由于目前国内的大部分BtoB网站都是这种状况,他还没有准备加入这些网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